close

 

川內倫子.jpg 

謝謝一個朋友送我的川內倫子攝影日記,這是一個好的開始。

讓我在2011年的第一個月,意識到''重新開始''的重要性,應該是說在新的一年開始時,讓我們訂下這一年的目標再好好去執行它。咦,為什麼這種語氣這麼熟悉?

啊,因為我去年好像也說過這樣的話,前年也說過,前前年也說過...(笑)
算了,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。

前陣子和幾位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相聚,每一次每一次和這些朋友相聚,都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去充電一樣,藉由交換生活經驗、分享不見面的時間時所學會的新東西,不知不覺好像自己也體驗了那樣的生活一樣。對於那些用熱情擁抱生活的朋友們,我深深地打從心底獻上我一份小小的敬意,你們的生活好精彩,你們懂得把握當下,我相信在下一次相見時,我會從你們的分享當中,收穫滿滿。當然也期待自己的生活也同樣令你們感到一點回饋。

2010年,在你們的心中是什麼模樣呢?

在我的心裡,它不是最糟糕、最悲傷的一年,但也不是最圓滿、最快樂的一年。該怎麼描述這已經成就為所謂''過去的一年''?

坦白講,這是一個由失去得到領悟的一年呢。

失去茶哩這個小生命,在觸摸不到溫暖的體溫同時,我卻感到我的眼淚好燙好刺,藉由時間平復自己的悲傷時,我反覆思考生命這件事,不論是人的生命、是動物的生命、是這個星球的命運,我得到的感想是那是所有人事物最終的結果,那就是永恆。所以在你可以掌握你自己的時刻,必要用心用力地去實現你的願望,否則那個永恆什麼時候出現,誰都是措手不及。

還有失去了自己對某種信念的信心,原本以為它產生的壓力就要壓垮了自己,繁擾的思緒和六神無主的生活真容易使人脾氣暴躁,卻沒想到當它到了最極端的狀況時,緊繃的一切卻都突然鬆懈下來。

有一種線斷了的感覺。

在那個時刻我認為自己得到了自由,我終於又恢復了面對現實生活的態度。

有時候,我們常常以為無法順遂的原因有很多種,卻沒有發現那原因的根本就是自己。並不是說那不順利的原因是自己起頭的,我的意思是那大部分是自己選擇的決定,要明白...所有的選擇都有程度不一的風險,自己決定了勢必要承受這個決定所帶來的任何責任與後果。比如說我們選了一份工作,這個工作中可能會遭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考驗,薪水可能沒有想像中的令你滿足,福利制度可能總是比其他人來得差一點,同事或是主管之中也有些麻煩人物,但無論如何,在一開始是由自己選擇了這份工作,隨之而來有關好的不好的,我們可以抱怨,但要清楚那是做了這個選擇後所帶來的附加價值。否則,一開始你可以做出別種選擇。

當然等你發現了這個選擇,其實自己並不喜歡,你也一樣可以重新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,並且承擔這個新的決定所帶來的所有結果。

這些話,其實我是在跟自己說的。

我最常說服自己的是:沒有人逼你,自己選擇要自己負責。

我希望自己在這新的一年裡,也記得這樣一句話,並且在做出選擇前,確信自己謹慎地知道這是自己的決定,後果自負。(這樣才可以減少抱怨的時間 XD )

 

人妻好友與我分享了許許多多的生活經驗,也告訴我ㄧ些對我而言具有鼓勵意味的話語,我覺得人們經常地迷失在一成不變的步調裡,迷失了自我意識,迷失了感動的能力,迷失了開心笑大聲哭的情緒,迷失了針對所有人事物所發生最初的熱情。

但願我們都在象徵新的一年之中,不會迷失。

懂得嘗試自己從前不敢嘗試的部份,並且有勇氣地。

好嗎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a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