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
 
   


這是今年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,陳綺貞的第5張單曲:失敗者的飛翔。
很久以前,在陳綺貞還是香菇頭的年代,前男友告訴我說他們全家都喜歡這個唱歌很好聽的女生。
我說我知道,因為"讓我想一想"陪著我上大學,適應著台北瞬息萬變的城市面貌...
離開家,離開熟悉的一切,在這些曲子裡我得到了一點慰藉。

前男友後來劈腿了,靠著“還是會寂寞“和"告訴我"這兩首歌曲,我渡過了一段睡醒就哭、哭累就睡的日子。還差一點就要被二一(現在想想真是傻孩子)...

離開你的我,無論過多久還是會寂寞~很天真地覺得我的愛情就是這樣了

直到有一天,Demo3出現了,九份的咖啡店出現了。

一同上補習班的鄰座男同學告訴我,他也很喜歡陳綺貞。
於是他借給我Demo3,我們一邊上生化課、一邊討論Demo3的歌詞,偶爾還穿插授課老師的低級笑話。(這是什麼樣的組合啊?!)
課上完了,Demo3還給鄰座男同學,後來也沒有聯絡了...
(我現在老是在問自己當初怎麼沒有去買Demo3呢?)

因為前男友和我都很喜歡九份這個地方,在它還沒有這麼多遊客的時候。
所以聽著
    昨日的單純 今天的實際 像你 而你也早已不是你
突然地,我就釋懷了...人人都會改變,雖然這種改變說不上好與壞,說不上對或錯。
但我相信曾經在能夠接受彼此與深深為對方著想的那個當下
所獲得的溫暖與喜樂,那確實是超乎自己想像地多。
於是,我寫了一張耶誕卡片給他,感謝他讓我理解了愛情的美好與痛苦。



2001年,因為第一張專輯裡的一首歌--嫉妒,開始了另一段愛情。

愛上了你    愛上了你的一切
揮不去的是那個    沒有我的世界


我已經拋棄了還是會寂寞的自己,重新學習怎麼去相信人、怎麼卸下心防。
這段過程非常地辛苦,害得對方也非常辛苦。
經歷了太多太多的困難,在一個看得見燈火卻看不到星星的夜晚,我許諾著:

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 我也不會逃避
我要的不只是愛你而已
我要讓所有虛偽的人都看清自己


愛情彷彿仍在動盪不安...
隨著每張單曲的發行,產生各式各樣的感動,彼此憑藉著無奈生活當中的一點希望支持著對方。
"華麗的冒險"之前或之後的日子,守候著官方網站的活動行程,跟著每個大大小小的歌迷一起前進,也因此認識了一些喜歡陳綺貞的朋友,比如說香港的阿志、台北的Gina。
(阿志可是用了下午三點這首歌名開了一間唱片行呢!)
就算當時只有微薄薪水,只為了想要更靠近舞台,怎麼爭就是要爭到最前面的座位,然後在每一場表演裡頭,一邊哼唱那些熟悉的歌曲,那些聽了無限多次的歌曲,一邊默默地掉下眼淚,也把心痛的部份一起掉下。

2007年,第4張單曲pussy發行了,坦白說我以為我懂它要告訴我們什麼東西?

但其實我是不懂的。

被我喻為小貓主題曲的pussy,後來也變成我驚慌失措的生活主題曲。


是小貓的出現太過唐突嗎?是恐懼愛人的這個部份出了什麼問題嗎?
愛情起了變化,友情起了變化,家人健康起了變化。
生命中難以預料的厄運,它像是等著一起在2007年衝進我的生活一樣,陸續地發生了...
就算pussy這首歌曲要告訴我的東西,或許可以讓我在這個糟到覺得自己會死掉的生活當中,還有一點喘息和求生的機會,我似乎也假裝我不知道。
我害怕聽見這首歌,害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害怕跨不過關於愛與恐懼的經歷。

後來我再也不追逐,或著是說無法追逐陳綺貞唱歌的影子。

但每一場表演,每一個訊息,我仍舊默默地關心。
用著自己的方式去解讀這些旋律在我生命中各個階段裡的模樣。
有時候我會很想念那個排隊等著看表演的自己...

專輯介紹這樣寫著

獻給所有自覺不被擁抱的人、失去歸所的人、腳踏實地卻也渴望飛的人

而自覺不被擁抱的人們,我們有沒有能力能去擁抱別人?
在覺得自己失敗的時候,還能想起來成就感這種東西帶來的小小喜悅?
是否還能記得每個人、每件事、每樣物品,帶給我們的初衷與熱情呢?

生活,是不是終究能夠雨過天晴?

好讓我們在那片天空中,還能繼續飛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a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